站内搜索:
听!全国两会上的“达州声音”
来源:达州市人民政府网   添加时间:2024-03-11 16:08:43   点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春回大地万象新,又是一年两会时。3月7日,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部分来自达州的全国人大代表接受了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的连线采访。

 “让老百姓把日子过甜,把苦村变甜村,是我对这片土地最深沉的爱。”作为宣汉县龙泉土家族乡黄连村走出去的第一个大学生,全国人大代表、黄连村党支部书记胡晓玲依托黄连村独特的气候和地理环境,在村里集中连片发展黄连、波斯玫瑰、云木香等1.5万余亩,年产近万吨,村民人均年纯收入从10年前的不到2000元提高到现在的15000元,找到了村集体致富增收的良方。

  她说,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特色产业成为了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手,绝大部分边远农村资源充沛,但基础相对薄弱,受多方面因素的影响,既面临良好的机遇又面临巨大的挑战。她建议,调整山区农业发展保障结构,建立产业资金分批投入机制。进一步完善农村产业分类发展政策,对产业项目进行投入结构调整,按产业发展阶段需要分阶段拨付项目资金。根据产业发展类型,将农村常见产业和特色产业发展分类,按照见效周期长短,建立产业资金分阶段投入政策,实现山区产业可持续稳定发展,逐步增强山区农村产业造血功能。

  “我有幸现场聆听政府工作报告,深感其内容的丰富性和实用性。报告以通俗易懂的语言,简洁明了地展示了过去一年的工作成绩,以事实和数据为依据,充分展现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全国人大代表、瓮福达州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质量管理部分析班四班班长吕祖艳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着力夯实防灾减灾救灾基层基础,增强应急处置能力”。这一要求强调了基层在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中的重要性,以及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的必要性。

  因此,吕祖艳建议国家相关部门给予资金、政策支持,同意在四川省区域综合应急救援达州基地和川东北渝东北航空应急救援中心建设的基础上,升级建设万达开区域应急救援中心,提高整个区域的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分公司油气田开发首席专家文绍牧作为我市优秀专业技术人员参加了全国两会。“四川盆地天然气总资源量40万亿方,居全国之首,累计探明储量7.5万亿方,探明率仅18.7%,是我国天然气勘探开发最具潜力的盆地,具备建成千亿方天然气生产基地的资源基础。”他说。

  文绍牧建议,进一步完善矿产资源法,遵循油气等重要战略性矿产资源勘探开发客观规律,有利于具备稳定投资、技术装备先进、科研实力强劲的企业持续加大投入,稳定加快油气勘探开发的进程。同时,加大生产基地建设用地保障力度。研究落实天然气与新能源融合发展具体政策,助力油气生产企业实现“双碳”目标。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文理学院副院长苟兴龙说:“报告站在更高起点对加强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加快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全方位培养用好人才等进行了全面部署,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教育发展、科技创新和人才事业的高度重视。这必将进一步凝聚起全国教育工作者砥砺前行的磅礴力量,在全面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新征程上奋勇前进。”

  苟兴龙注意到,近年来,我市先后大量引进百亿级先进制造业项目,发展潜力巨大。但是,作为川陕革命老区、丘陵山区,达州社会经济发展也受到诸多现实条件限制,特别是涉及新能源、新材料、先进制造等新质生产力,缺少创新人才和先进技术支撑。

  为此,苟兴龙提出了建设应用型高水平大学的建议。“通过建设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加强地方院校的设施及资源建设,增强高端人才磁场效应。”他表示,“大学因城市而兴,城市因大学而盛。”通过聚焦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可以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新质”与“高质”的双向奔赴。

  这些具有达州辨识度的声音,反映了民情民声。从这些“达州声音”里,能听出谋发展的良思、惠民生的热忱,更能听出代表们的责任感和他们行走一线的脚步声。

  年年话两会,年年有新意。期待今年全国两会上的“达州声音”被更多人听见,助力达州更好地把全国两会的热烈氛围转变为奋进的昂扬干劲。(江吉)


主办单位:达州市审计局;地址:达州市通川区西外龙泉路88号
联系电话:0818-2124613、0818-2281611
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以任何方式复制或变相复制本网站全部或部分信息
网站标识码:511700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