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全市城镇污水治理两年攻坚行动动员大会召开
来源:达州市人民政府网   添加时间:2023-05-06 11:20:47   点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5月5日,全市城镇污水治理两年攻坚行动动员大会召开,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关于长江流域保护的重大决策部署,树牢上游意识,强化使命担当,全力以赴打赢城镇污水治理攻坚战,促进全市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夯实高质量发展绿色本底,为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守护好这一江清水贡献更多达州力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田文,市委书记邵革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严卫东主持,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叶长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邓瑜华,市委副书记、达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熊隆东出席。

  田文指出,近年来,达州市加快推进主城区污水主干管设施和雨污分流管网建设改造,深入实施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狠抓水体污染岸上治理,强力推进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城镇污水治理取得积极成效。今年,达州市针对城镇污水治理的短板弱项,集全市之力部署开展“两年攻坚行动”,这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政治自觉,彰显了达州市狠抓污染防治、守牢生态红线的坚定决心。

  结合达州实际,就抓好城镇污水治理,田文指出,要强化源头管控,严格落实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制度,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切实强化排水许可监管。要狠抓管网建设,按照国家和省“十四五”规划纲要关于推进污水管网全覆盖的要求,以老旧城区为重点,加快补齐短板,着力提升生活污水收集效能。要聚焦薄弱环节,推动建制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加快建制镇污水处理补短板强弱项,积极探索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运维的可持续发展模式。省住建厅将持续加大对达州市的技术指导和服务,切实提升达州市污水处理水平,不断提高达州市“宜居、韧性、智慧”能力和水平。

  邵革军在讲话中指出,全市上下要深刻认识到开展城镇污水治理两年攻坚行动的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始终坚持目标导向,奋力推动两年攻坚行动各项要求落地见效。要全力抓好规划设计,优化城镇污水治理布局,以前瞻性、科学性、合理性的规划建设高质量城镇污水治理体系。要全力抓好项目建设,健全城镇污水治理体系,通过两年集中攻坚,全面消除中心城区污水直排口和污水收集空白区、薄弱区、断头管,建立与城市发展相匹配的污水处理体系。要全力抓好运行维护,提升城镇污水治理效能,坚持“一手抓建设、一手抓运行”,确保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和稳定达标排放。要全力抓好执法监管,筑牢城镇污水治理底板,严肃查处违法排放污水污泥等行为。要牢固树立系统观念,扎实推进全市水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坚持市区引领、县城支撑、乡镇并进“一盘棋”,源头防控、过程监管、末端治理“一张网”,污水处理、污泥处置、臭气净化“一条线”。

  邵革军强调,要大力弘扬担当精神,凝聚起打赢全市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强大合力。各地各相关部门要结合本地实际和职能职责,细化制定具体行动方案,逐级分解目标任务,确保工作落地见效。各县(市、区)、市直园区和市级有关部门要做细做实项目前期工作,加大向上汇报争取力度,力争更多污水治理和水环境改善项目纳入国省盘子,多方位保障攻坚行动项目资金需求。要加大宣传力度,全面营造“公众依法排污、政府依法治污”的浓厚社会氛围。

  会前,田文一行还前往达州高新区新材料产业园区、市第二污水处理厂、金南大桥、省建十五公司达州基地、达川区宏源小区、通川区朝阳街道塔沱社区等地,实地调研了我市建筑工地安全生产、城市污水处理厂运行、城市污水管网更新改造工程建设、城镇危旧房安全隐患治理、物业小区消防安全及燃气安全专项整治、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等情况。

  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达州城镇污水治理工作专题片,副市长张俊懿通报了全市城镇污水治理两年攻坚行动有关情况,通川区、达川区、渠县、达州高新区、市城管执法局、达州水务集团现场作了交流发言。

  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相关领导,省住建厅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市级有关部门,各县(市、区),市直园区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胡杨  孙伟)

主办单位:达州市审计局;地址:达州市通川区西外龙泉路88号
联系电话:0818-2124613、0818-2281611
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以任何方式复制或变相复制本网站全部或部分信息
网站标识码:511700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