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全省审计工作会议在蓉召开
来源:四川省审计厅网   添加时间:2023-02-20 10:38:01   点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2月16日至17日,全省审计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部署,总结2022年和过去五年工作,研究部署2023年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陶志伟作《以高质量审计护航高质量发展 为推进新时代新征程四川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的主题报告。

会议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全省审计工作取得的成效。2022年,在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审计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聚焦经济监督主责主业,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有效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为全省有力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促进稳住经济大盘、推动党的自我革命作出了积极贡献。一是始终坚决贯彻党对审计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制度要求,审计管理体制机制更加健全完善;二是始终聚焦经济监督主责主业,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更加有力有为;三是始终重视和加强审计结果运用,推动审计监督更加权威高效;四是始终把塑造职业精神和专业能力作为重要保障,审计自身建设更加富有成效。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的五年,随着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我省审计工作在很多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全省审计机关不断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事业发展的规律性认识,抢抓改革审计管理体制重大历史机遇,着力推进四川审计转型发展、创新发展,推动四川审计迈上新的发展台阶。五年来,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改革审计管理体制决策部署,全面建立“党管审计”制度机制并逐步细化实化深化;深刻把握政治机关和宏观管理部门的全新定位,审计工作的政治性、宏观性、建设性明显提升;坚持一体推动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审计“下半篇文章”进一步做实做深;顺应审计信息化发展的必然趋势,以大数据思维引领审计理念和技术方法变革;坚持以提升政治能力为重点加强能力建设,审计队伍素质和专业化水平整体提高。

会议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思考、科学谋划新时代审计事业,为完成好中央和省委确立的目标任务提供高质量审计保障。一要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把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全面领导作为政治统领,以推动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为目标,认真总结审计管理体制改革积累的经验,不断巩固和拓展改革成果。二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促进四川现代化建设作为全省审计工作的政治任务,着眼全局考量和谋划审计,聚焦现代化建设的重点任务加强监督,以高质量审计护航高质量发展。三要积极适应新任务新需求,高质量推进审计全覆盖和全省审计工作一盘棋,聚合审计目标、统筹审计资源,推动全省审计机关在决策部署指挥、资源力量整合、项目实施管理上更加协同,提升审计整体水平。四要立足经济监督聚焦主责主业创新开展研究型审计,不断提升审计监督的效率效益效能,以高质量的审计成果为党委政府制定政策措施提供决策参考,以高质量监督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切实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五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以自身建设的不断加强提升履职能力。

会议提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四川现代化建设的开局起步之年。全省审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和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准确把握四川现代化建设的“总牵引”“总抓手”“总思路”,立足经济监督定位,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审计主责主业,突出纲举目张的重大问题,深入开展审计监督,促进和保障新时代新征程四川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一是聚焦财政政策加力提效,深入开展财政审计。围绕积极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的要求,抓好预算执行、财政决算、重点专项资金等审计,重点关注财政资源统筹、财政支出强度和绩效、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政府过“紧日子”、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等情况,推动重大财政政策落实、优化财政资源配置,提高财政支出绩效,严肃财经纪律,提升财政管理水平。

二是聚焦促投资稳增长,深入开展投资审计。把握住政府投资是拉动经济增长引擎、夯实实体经济发展基础的定位,以审计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运用为主线,以推动重大项目建设为抓手,紧扣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构建现代产业体系重大工程项目布局,抓好交通、水利等重大项目建设和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跟踪等审计。要巩固投资审计“三个转变”成果,坚决制止“以审代结”和“唯审减论英雄”等不良倾向,瞄准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突出问题加大查处力度,有效发挥审计在投资领域的反腐治乱功能。

三是聚焦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深入开展民生审计。坚持人民至上,为民审计,有效打通惠民政策落地最后一环,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组织开展教育、就业、医疗、养老等方面的审计。抓好乡村振兴、种粮补贴相关政策落实和高标准农田建设等审计,助力推进农业现代化。抓好资源环保审计,开展大气污染防治等专项检查。

四是聚焦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深入开展企业金融审计。以资产安全、效益提升和风险防范为着眼点,提升企业金融审计的预警性,促进省属国企落实好深化国企改革相关政策要求,健全公司治理,促进提升经营绩效;关注地方金融机构经营情况和风险水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

五是聚焦权力规范运行,深入开展经济责任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把握推进党的自我革命要求,努力在反腐治乱中发挥审计作用,以促进干部履职尽责、担当有为,规范权利运行为目标,抓好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同时,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助力创新、支持实干、宽容失误,营造干事创业良好环境。

六是围绕为更好履职尽责提供保障,不断加强审计自身建设。要加强政治建设,重点是深入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教育引导广大审计人员更加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加强队伍建设,把纯洁思想、纯洁组织作为突出问题来抓,以铁的纪律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铁军。不断加强审计人员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注重在重大斗争中磨砺干部、培养干部、考察干部。要加强作风建设。重点是提高工作效率、确保审计质量,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力避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杜绝繁琐哲学、模糊哲学;要抓住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问题深化整治,进一步梳理优化审计运行机制和审计工作流程,保障审计业务顺利开展。

会议号召,今年即将迎来审计机关成立40周年,全省审计机关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踔厉奋发、勇毅创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服务实现四川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通报了获得2022年度审计署和省厅的优秀审计项目。参会人员就2023年审计工作进行了讨论。

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办、省人大预算委、财政厅有关负责人和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有关处室负责人应邀出席会议,审计厅领导班子成员、市(州)审计局主要负责人、厅机关各单位负责人、部分离退休干部和特约审计员代表等100余人参加会议。

主办单位:达州市审计局;地址:达州市通川区西外龙泉路88号
联系电话:0818-2124613、0818-2281611
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以任何方式复制或变相复制本网站全部或部分信息
网站标识码:511700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