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达州:持续深化政务公开 提升基层政府治理能力
来源:达州观察   添加时间:2022-08-31 10:49:36   点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基层政府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机组成部分和重要基础,深化政务公开是促进基层政府治理能力提升的重要途径。达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探索创新,推动政务公开与政府治理有机融合,促进政府治理与群众参与良性互动,推动基层政府治理能力持续增强。

家住万源市古东关街道燎原社区的杨长胜正在通过“智慧古东关”APP向社区反映自家小区停车难的问题。杨长胜通过这样的方式反映诉求已经不是第一次,垃圾桶合理设置、商户规范经营……每一次,他的诉求都会得到及时回应。

万源市古东关街道燎原社区居民  杨长胜:提的建议这些,还不到5分钟马上就给我们回复,而且把问题给我们处理得非常好。

“智慧古东关”APP即“智慧古东关城市管理信息系统”。系统整合街道内的人、地、物、情、事、组织等信息,覆盖党建、政务、综治、网格化、大数据等工作内容,为辖区居民提供更为方便的咨询通道及在线业务办理,帮助大家及时了解相关政策法规,实现街道信息化、智慧化管理。

万源市古东关街道党工委委员、副主任王勇:它就为我们辖区群众,在公共服务方面、生活服务方面、网格化管理和治理方面提供更高的效率,也是为了方便我们城市基层治理多元化的方式之一。

在万源市草坝镇,一场基层治理数字化革命也正在进行。当地创新开发“数字草坝”APP,涵盖政策宣传、为民服务、问题反馈、数据采集等功能模块,共采集2.6万余条村(居)民的信息,对应建立电子数据档案,实现点对点向群众推送惠民政策、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政策法规,收集相关意见建议。

万源市草坝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张丽娅:数字草坝APP运行以来,利用群众问题反馈“端口”,共收集问题786条,现在已经办结销号785件,催生了“群众动指尖、干部动脚尖”的效应。我们将不断完善数字草坝APP功能,切实解决政策宣传中阻梗效率递减的问题;解决群众诉求表达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解决干部摸清群众家底难的问题;解决场镇实时管理难的问题。

  结合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万源市通过政府自主建设、政企合作建设、对口帮扶建设等模式,着力打造智慧平台,探索互联网 政务公开 基层治理模式,让基层政府治理能力不断提升,便民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达川区以“为民、便民、利民”为出发点,因地制宜在各村镇建设集“资料查阅、查询信息、申请公开、办事咨询、自助办理”等服务为一体的精品政务公开专区,创新推行“达川代办”政务服务品牌,代替群众跑路,上门接办、随时帮办。

  达川区百节镇肖家村二组村民段述碧因干活不慎摔倒,背部留下四级残疾。当地工作人员得知这一消息之后,立即前往段述碧家里,帮助她申报残疾人困难补贴。

  达川区百节镇肖家村村民段述碧:我们以前在镇上去办要半天时间,还要十几元的车费钱,现在办就在我们大队(村里)了,甚至于他们还来收起资料,去帮我们办。

  肖家村围绕群众办事需求,理出农业补贴、医疗保障等12大类的50余项便民服务代办事项清单,推行全岗通办、上门接办、延伸包办、随时帮办、精准快办等服务,实现办事不出村,做到相关政策“应享尽享、应享快享、到龄即享”。

  达川区百节镇肖家村党总支书记蔡友川:根据村的一个实际情况,面积和人口,包括在家的人员结构,我们组建了一支18人的代办服务队伍,让群众不跑路、少跑路,拉近党员、干部、群众的关系。

  在深化政务公开进程中,百节镇结合实际,坚持“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强监督、让服务更便捷”目标,高标准建设政务公开专区,将政务服务、便民服务、企业服务进行整合,围绕社会保障、民政、农业、教育等领域制定服务事项清单,编制代办目录,实现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

  达川区百节镇便民服务中心主任邱虎平:专区的开设切实提高了我们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充分发挥了政府信息对百姓和企业生产生活、经济活动的服务作用,让我们的工作更加贴近了群众。

  达州始终坚持需求导向、标准引领、改革创新、统筹协调,不断深化行政决策公开,促进基层政府决策能力提升;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促进基层政府管理能力提升;深化为民办事服务公开,促进基层政府服务能力提升;深化政策落实公开,促进基层政府执行能力提升;深化智慧政务建设,促进基层政府创新能力提升,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加快阳光政府、透明政府、服务型政府和数字政府建设提供了重要支撑。

达州市政府信息公开管理中心副主任仼浩:我们将加强督促指导和学习交流,鼓励各地进一步在推进决策公开、基层议事协商、智慧政务、政务公开专区建设等方面积极探索创新,打造特色亮点,树立示范标杆,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达州经验模式。

记者:王建郑俊万源融媒达川融媒  视频编辑:陈仕娟

主办单位:达州市审计局;地址:达州市通川区西外龙泉路88号
联系电话:0818-2124613、0818-2281611
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以任何方式复制或变相复制本网站全部或部分信息
网站标识码:511700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