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总审计师谈研究型审计——以研究思维引领审计提质增效
——达州市审计局总审计师 王雷
来源:王雷   添加时间:2022-07-25 18:22:51   点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侯凯审计长指出,深入开展研究型审计是实现新时代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全市审计机关应将开展研究型审计作为提升监督效能的主攻方向,聚焦主责主业,着眼五大风险,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深化改革,更好地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

把立项研究作为谋事之基,坚持因地制宜,深耕主责主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党中央重大方针政策、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安排,立足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加强审计项目立项调研,增强项目计划制定的科学性和前瞻性。持续坚持开门问计,增强审计的针对性,建立审计项目库,科学统筹年度审计项目计划与中长期审计规划,扩大审计覆盖面,提高监督效能。

把审深研透作为成事之道,坚持质量第一,打造审计精品。把不断提升审计业务质量作为全面贯彻研究型审计的具体实践,把应审尽审、凡审必研、审深研透的要求落实落细到每一个具体的审计项目。强化审前调研,系统研究被审计单位,科学编制审计项目实施方案,确保审计有的放矢、靶向精准。强化审计技术方法研究,不断提升审计质效,健全审计质量分级控制体系,树立质量是审计生命线意识及全过程质量管控理念,将审计质量的研究成效夯实在审计一线,让多出审计精品成为审计工作常态。

把成果转化作为决策之要,坚持立足高远,服务宏观治理。立足提升治理效能,强化审计成果意识,坚持审计质量六个有标准,注重对审计发现问题的研究提炼,加大对典型问题、突出问题、共性问题的总结,透过问题看本质,深入挖掘问题背后的体制机制制度性障碍漏洞缺陷、改革推进中的堵点难点痛点,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问题、完善管理、深化改革的审计建议,充分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

主办单位:达州市审计局;地址:达州市通川区西外龙泉路88号
联系电话:0818-2124613、0818-2281611
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以任何方式复制或变相复制本网站全部或部分信息
网站标识码:511700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