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局长谈研究型审计——深入探析研究型审计内涵意义
——高新区审计局负责人 田先均
来源:高新区审计局   添加时间:2022-06-23 18:02:33   点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研究型审计是将个别经验提炼为一般规律。研究型审计从个别审计项目的内容、程序和方法提炼概括所有审计项目的共性,提炼出审计模式、流程、方法。如对新的领域、新的审计业务、重大审计项目开展审计时,首先要在局部试点,探索审计思路方法,解剖麻雀、总结经验、掌握规律,再以点到面、推广实施。

研究型审计是从现象说明深入本质揭示。研究型审计不单单是解释表面经济现象,更要找出经济现象背后的根源性问题。要从立项背景、预期的审计价值到审计对象及相关行业领域的政治地位与意义、政策法规、体制机制等深入开展研究,吃透相关业务类型、重点难点,找准审计发挥作用的着力点,通过深入分析经济问题、权力问题,从而揭示体制机制漏洞。

研究型审计是从孤立认知上升为系统把握。从系统的观点来看,开展研究型审计,要把审计放到整个经济监督体系中去,要从国家治理、经济监督视角出发,要让审计监督与其他监督协同共进,包括信息共享、联合开展各种监督活动。要坚持系统观念,以问题为导向,对审计对象及审计环境、审计项目全过程进行系统调查研究,提出高质量审计建议,从而提升审计工作质量。

下一步高新区将深入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抓好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审计一体化建设研究,以研究提质量、增效能。把政策、体制、制度、机制研究作为审计的前置准备,切实发挥审计监督效能。

主办单位:达州市审计局;地址:达州市通川区西外龙泉路88号
联系电话:0818-2124613、0818-2281611
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以任何方式复制或变相复制本网站全部或部分信息
网站标识码:511700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