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专项行动+后评估”促进审计工作提质增效
来源:达州市审计局   添加时间:2022-06-16 16:45:33   点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近期,达州市审计局对标落实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采取审计整改专项行动审计项目后评估双模式,以专项行动为抓手,以后评估为依托,全面推进审计突出问题整改和审计质量提升。

一、查短板、补弱项,整治审计整改顽疾对全市已过审计整改执行期的1005个项目、未整改到位的480个问题,按照立行立改、分阶段整改和持续整改划分类型,采取发放提醒督促函和开展专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全面完善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双清单和跟踪督查、现场抽查双查工作机制,建立限时整改、跟踪督办、专项督查三项制度,开展389次督导,对存在推诿、应付和拖延整改的单位约谈11次,推动整改问题348个,涉及金额18.13亿元。

二、找优点、寻不足,评估审计项目重疾扎实开展审计项目后评估,对项目立项、组织实施、处理处罚、审计建议、成果运用和服务发展等方面进行全面研究和评估,认真总结项目实施经验,查找短板不足,研究改进措施,将专项行动外延扩展到审计处理处罚意见的科学合规性、审计建议意见的可操作性,为后续项目实施提供借鉴指南。共对92个项目开展审计整改和后评估,听取被审计对象意见116次,促进宏观政策落实39条,收集对审计工作的意见建议132条,审计机关调整处理处罚意见37条,形成提高审计质量的具体措施28条。

三、建机制、促发展,破解审计工作痼疾双模式开展以来,2次向市委审计委员会报告推进情况,推动市委审计委员会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的实施意见》、市人大常委会出台《关于加强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监督办法》、市委组织部印发《达州市一把手政治素质负面清单信息沟通管理办法(试行)》,促进被审计单位出台教育、住房和城乡建设、卫生健康等相关领域制度机制72个,主管部门出台推动行业治理的规范性制度机制86个。

主办单位:达州市审计局;地址:达州市通川区西外龙泉路88号
联系电话:0818-2124613、0818-2281611
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以任何方式复制或变相复制本网站全部或部分信息
网站标识码:511700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