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开江:扎根基层写华章 审计巾帼绽芳华
——记开江县审计局优秀共产党员张瑛同志
来源:开江县审计局   添加时间:2021-09-14 16:45:11   点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她是审计业务骨干,从开江县农业局到开江县审计局,从审计新兵到审计骨干,一路上,她始终坚持以一名共产党员的忠诚,履行着党赋予的历史使命,将自己的青春和热血奉献给审计事业,用行动铺筑了一条务实、拼搏、奉献的人生轨迹。而今虽已年过不惑,但不减的是她对审计事业、对生活、对美好未来的执着追求,是一如既往、奋力前行的审计步伐,是在奋斗中绽放青春、在奉献中彰显价值的激情。她就是被审计同事们亲切称呼为张孃嬢的开江县审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瑛。


苦练内功,争当审计行家里手

    在审计系统15年的工作经历,让她养成了勤学、深钻、苦思的习惯,上级各类审计政策文件出台后,她总是第一时间研学、第一时间组织讨论制定贯彻落实方案。随着审计转型发展,审计的视角从以财政收支为重点向促进政策落实、服务宏观经济决策等领域拓展,审计的范围更广、审计的力度更大、审计涉及问题更深,对审计人的能力素质要求更高。要做好审计工作,仅有的专业知识是远远不够的,还要有足够的政治敏锐性和法律、计算机等多方面的综合知识,才能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职能作用,当好国民经济卫士、领导决策谋士和反腐倡廉勇士。为了培养自己的审计实务能力,她坚持为者常成,行者常至的恒心提升自我主动要求安排在股室审计岗位,从普通审计员做起,长期置身于审计一线。就这样,结合审计实践,边干边学,不断加强对审计业务知识及相关的经济、法律、法规知识的理解把握,努力钻研行业政策、行政法规和审计实务技巧,先后取得了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全国造价工程师和审计师等审计相关职(执)业资格。


尽责勤勉,勇做审计业内标杆

接任务不讲条件、做工作不打折扣是她一贯的工作作风。无论是在机关支部书记岗位,还是担任副局长,她都始终把敬业奉献、严谨细致作为工作标准,把探索创新、开拓进取作为奋斗目标,坚守审计一线勤奋耕耘、不辍战斗、履职尽责,曾多次被省市审计机关抽调开展重大审计项目。近三年,先后主持并参与了全县财政预算执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政府投资建设工程等审计项目100余个,揭示反映有关问题金额近2000万元,针对性提出审计意见建议60余条她担任审计组长的审计项目,2个被评为达州市优秀审计项目,7篇项目信息专报获得县领导批示。2017年,开江县审计局首次开展全县医疗保险基金审计,可供借鉴的成熟经验模式少,在全新的、具有挑战性的领域面前,她没有退缩,迎难而上,坚信办法总比困难多,主动把审计当研究来做,学习解读行业政策法规,白天审计现场请教专家、晚上回家继续分析研究,探索形成从解剖一个医院入手到医保行业全面覆盖的审计做法,用两个多月的时间,成功下了医疗保险基金审计的硬骨头,促进减少全县医保基金损失上千万元,有效缓解了医保基金收支矛盾,有力规范了医疗行为,得到县委县政府领导和上级审计机关的高度肯定。


​守廉律己,甘为审计前浪基石

审计工作中,她坚定把执行好审计纪律和作风建设规定作为人生指南,注重从工作方法、作风态度和廉政方面严格要求自己,面对来自各方面的利益和诱惑,始终坚持原则、依法审计、敢于碰硬,带头遵守廉政纪律。每次由她带队深入乡镇开展审计,总有热心的审计对象为她准备工作餐、安排休息室,但她坚持自掏腰包、自费食宿,坚决不接受基层单位的吃请,用严谨的工作态度和扎实的工作作风维护审计机关的良好形象。虽然工作中的她一丝不苟,极为严苛,但审计同事们都很尊敬她,因为她对待审计干部不仅有严管,更有厚爱。有一次,在开展某镇党委书记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项目时,她发现一位年轻的女同事心不在焉、目光游离,经询问近期生活状况得知该同志身体情况欠佳后,她立即对该同事的主审工作予以调整并尽快办理病假手续,批准及时看病调理。同时,为了不影响审计项目实施进度,她挺身而出,毫不犹豫接手项目主审的重任。特别是近年来,随着开江县审计局年轻人的逐渐增多,她自愿甘当年轻审计人的铺路人奠基石。审计项目中,她总是主动谋划、靠前指挥,将自己累积了十多年的审计经验毫不保留的和年轻人一起沟通、一起交流,帮助年轻人明晰审计思路,创新审计方法,发挥好传帮带作用,引领大家为推动审计事业和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赢得全体审计人员的真心爱戴。

就是这样一普普通通的共产党员,为了她所热爱的审计事业,默默无闻地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热情,没有惊天动地的丰功伟绩,没有气冲山河的豪言壮语,却用审计工作者时刻忠于职守、严于执纪、乐于奉献的高尚情操践行着审计使命担当,书写着审计华丽篇章,她是当之无愧的审计巾帼奋斗者,虽然平凡,但依然伟岸。


主办单位:达州市审计局;地址:达州市通川区西外龙泉路88号
联系电话:0818-2124613、0818-2281611
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以任何方式复制或变相复制本网站全部或部分信息
网站标识码:511700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