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聚焦“审计年检报告”②|乡村振兴审计审出了啥?报告说了这三点
来源:   添加时间:2021-07-29 09:46:08   点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川观新闻记者任鸿

 

7月27日,受四川省人民政府委托,审计厅厅长陶志伟向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作了《关于四川省2020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据《报告》,全省审计机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开展了审计。《报告》介绍了高标准农田、易地搬迁、乡村治理审计情况。

高标准农田审计情况。全省审计机关组织对18个市126个县高标准农田建设管理情况进行了审计。结果表明,相关地方积极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推动“藏粮于地”战略落实,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建设农业强省奠定了坚实基础。发现的主要问题:“非粮化”现象仍然存在;部分工程质量存在问题;投入保障不足,2020年亩均投入2023元,未达到省上要求的3000元标准。

易地扶贫搬迁审计情况。全省审计机关组织对4个市29个县易地扶贫搬迁资金项目及后续扶持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了审计。结果表明,29个县搬迁入住目标任务全面完成,搬迁群众不存在大规模返贫风险。发现的主要问题:帮扶政策措施未得到充分落实,比如,8个县343个项目未明确承接企业带贫责任;就业扶持方面,技能培训不够精准,仍有一些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搬迁家庭未实现至少一人就业的目标;资金管理未达要求,12个县1.61亿元产业扶持基金闲置在村级;部分配套设施和公共服务还有待完善。

乡村治理审计调查情况。全省审计机关组织对50个县的乡村治理情况开展了专项审计调查。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村级资金管理制度普遍落实不到位,特别是工程建设、物资采购过程中大量违规使用现金,抽查1121个村,2019年以来现金支出占比超过30%;二是村集体经营性资产造血能力不足,用于经营的资产主要采取出租等方式,2019年以来仅有2亿元收益;三是信息公开不到位。


主办单位:达州市审计局;地址:达州市通川区西外龙泉路88号
联系电话:0818-2124613、0818-2281611
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以任何方式复制或变相复制本网站全部或部分信息
网站标识码:511700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