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关于达州市2019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整改结果公告
来源:达州市审计局   添加时间:2021-05-07 15:16:18   点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一、关于贯彻落实审议意见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构建整体合力。市委、市委审计委员会加强对审计整改工作的领导,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审计工作,市委主要领导就审计整改工作作出批示。市人大常委会综合运用座谈调研、听取汇报、实地察看等方式,加强对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的监督,常委会领导亲自带队深入县(市、区)和市级部门现场督导。市政府对照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逐条明确措施,逐一抓好落实,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专题研究审计整改工作,市政府办公室印发督办通知,进一步明确要求。

(二)落实整改责任,强化督促指导。市审计局坚持问题查处与推动整改并重,定期开展整改情况回头看,从政策解读、案例分析、审计整改方式等方面加强培训,不断提高审计整改效率。各被审计单位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对审计查出的突出问题,深入分析性质和原因,制定行之有效的整改方案,认真扎实开展整改工作。2个部门强化对本行业本系统整改工作的督促指导,通过召开党组会、成立领导小组等方式安排审计整改工作,将整改情况纳入绩效管理。

(三)健全制度机制,提升整改效益。坚持边审边促、边审边改、边审边建,探索通过定期发送整改意见函、跟踪检查整改结果等方式,把推动整改贯穿审计全过程。树立研究式审计理念,与四川文理学院建立校地合作机制,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深度研究,研究成果被省级以上媒体采用6篇,向市委、市政府呈送文件专报23期,提出审计建议73条,受到市领导批示21次。

二、关于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对审计工作报告指出的问题,截至11月底大部分已整改。盘活闲置或存量资金2.81亿元,采取调整账务等方式整改3.05亿元,加快实施项目253个,建立完善制度21项。

(一)市级财政管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关于资金使用绩效有待提高的问题。市财政局已清理盘活国库和预算环节存量资金,清理收回9个市级部门存量资金并统筹安排使用,各县(市、区)也加大了存量资金清理力度。

二是关于暂付款清收消化力度不够的问题。市、县财政部门积极开展清收消化工作,完善清收消化方案,通过清收消化,库款水平已保持在合理区间。

三是关于债券资金管理有待加强的问题。市、县政府积极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加大项目推进力度,完成专项债券资金支付,闲置债券资金已使用,土地储备专项债券项目正按规定建立项目库。

(二)市级部门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关于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不够到位的问题。市财政局在安排预算时,已压减市级部门一般性支出,2021年将制定部门重点支出、刚性支出项目清单,清单外项目能压尽压从严从紧核定三公经费预算,2个单位加强对支出事项必要性审核,无实质内容的公务活动一律不予列支;1个单位将财政拨款结转结余编入2021年部门预算,部分单位正在对往来款项进行清理。

二是关于预决算编报不够规范的问题。市财政局在组织编制2021年部门预算时,明确严禁代编下级单位预算,厘清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边界,建立健全预算执行动态监控机制。2个单位在编制2021年部门预算时,已按市财政局要求执行2个单位将按规定准确编报决算报表,确保决算报表真实、完整、准确反映单位收支情况。

三是关于资金绩效管理有待加强的问题。58个单位已加快项目推进,适时进行中期评估,调整项目预算。市财政局、市审计局加大了公务卡和现金结算监督力度,督促29个单位修订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按规定结算资金。1个单位对完工项目合同保证金进行了清理,按程序退还履约保证金。

(三)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1.关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方面的问题。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全市审计机关通过发送整改意见函等方式,督促各责任单位在审计期间整改到位,通过审计促进资金加快分配或使用1570.60万元、健全制度机制3项。

2.关于就业创业补助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的问题。被审计单位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认真组织研究,切实采取措施,不断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一是通过编印政策清单、一对一电话通知、建立工作台账、纳入年度工作考核等,提高稳岗返还覆盖率;通过加大稳岗返还补贴企业动态监测,强化稳岗返还资金使用,追回不符合条件企业获得的普惠性稳岗补贴,追回不符合条件人员获得的就业创业补贴。二是督促享受稳岗返还政策的企业加强职工技能提升培训,制定稳岗返还资金使用制度,建立稳岗返还资金使用台账,不定期抽查资金使用情况。三是制定了达州市劳务品牌培训满意度测评及需求调查表,将培训机构、教学管理以及对希望获得培训的专业项目纳入测评、需求表中,结合需求和市场针对性开展职业培训

3.关于医疗保险基金方面的问题。被审计单位认真落实审计意见,积极推进医疗保险制度改革,加大医疗保险基金管理力度,尽最大努力保障参保群众根本利益。一是对未参保人员进行核查,已完成应保未保人员参保。二是加强医保基金筹集工作,已收回3家单位应缴资金。三是完善审核制度,全面推行智能审核、智能监管,实行付费总额控制,减少人为主观因素,经审核追回违规扣款。四是定期开展病历质量评价和处方点评,健全医疗质量控制评定机制,实时监控定点医疗机构开放床位数,对超出实际床位数的医疗机构严格按照医保服务协议处理。

4.关于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问题。制定了《达州市老旧小区专项维修资金归集暂行办法》,强化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制度建设。制定了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交存、使用备案等5类办事指南,开通了网上大修基金业务查询办理业务、专项维修资金网上表决系统,在互联网和达州日报公开了3类流程图、2类告知单。相关部门向房地产开发商发放专项维修资金移交函、催交函等10余份,通过达州日报等媒体宣传21次,发放政策知识解答等宣传资料3000余份。达川区引导业主积极参与维修资金管理,召集10家商业银行优化资金存储方式,201910月以来,增加主城区住宅维修资金存储收益300万元,随着长效机制的建立,保值增值收益将进一步提高。

5.关于政府投资管理方面的问题。市政府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修订了《达州市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办法》,把主管部门和建设单位履职尽责情况纳入审计监督范围,明确建设单位按进度支付的工程价款不受审计影响。针对项目投资管控机制不够健全的问题,建设单位已调整工程竣工结算价款。针对工程变更较为普遍的问题,2个单位已加大项目前期管理力度,2个单位已加大项目前期工作力度,避免因前期工作不实出现较大变更。

(四)三大攻坚战相关资金审计整改情况

1.脱贫攻坚方面。针对扶贫政策措施落实不够精准的问题,已追回违规减免的学前教育保教费、多贴息资金,修订完善了教育扶贫救助资金实施方案,已更换不符合公益性岗位条件人员,已补充卫生扶贫救助基金,应参保未参保的人员已全部参保。针对扶贫项目资金管理不够规范的问题,已拨付扶贫项目资金,完善了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完善了所涉项目档案资料,已将挪用的产业扶持基金存入专户,扩大范围使用的易地扶贫搬迁资金已归垫。针对扶贫项目资金绩效有待提高的问题,全市已完工扶贫项目97个、收回1个、正在加快推进5个,8个绩效较低项目已加强管护,22口山坪塘或蓄水池已能正常蓄水,38处饮水工程已完工并投入使用,4个项目设施设备已重新发挥效益。

2.生态环境方面。针对城市黑臭水体整治中的问题,被审计单位已经按照《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指南》要求,分别编制黑臭水体整治方案,并完成平台资料上传和审核;各责任单位加大了散排污水整治力度,完善污水收集设施设备,持续提升城市水环境质量。针对乡镇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中的问题,已完成土地流转规模分级次审查备案,对违规同意选址建设的生猪养殖项目已按规定完善审核备案手续;制定了网格化环境监督制度,对应付式打卡巡河人员进行了通报批评,新建垃圾中转站、垃圾池118个;已与种植户重新签订合同,完善委托签订手续;已明确各河段巡河责任,建立土地流转台账,完善了土地流转登记、鉴证、上报、备案等制度。

(五)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整改情况

一是关于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的问题。市财政局加大清欠工作动态监控力度,定期对各地、各单位清欠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通报,督促及时归还清欠台账,防止边清边欠。

二是关于政府投资项目审查审批制度改革的问题。6个单位已出台相关改革文件,3个单位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和概算审查等审批事项已进驻市政务大厅,1个单位已按职能职责开展工作。

三是关于供销专项资金管理使用绩效的问题。市供销社党组次专题研究布置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印发专项整改通知,协调解决各县(市、区)整改中存在的问题。对审核把关不严的问题,所涉项目均已完工。对未制定再分配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问题,供销部门制定完善了财务管理办法和项目资金管理办法,会同财政部门开展供销专项资金清理检查。针对个别项目推进缓慢的问题,涉及的农产品冷冻交易市场、农产品预冷设施建设项目均已完工。针对个别项目资金闲置未发挥效益的问题,所涉的农村社区综合服务建设项目结存资金已全部退回财政。

三、关于后续整改措施及意见

由于体制机制障碍、外部环境变化等因素,个别问题的整改仍在持续推进,尚需一定时日。对以上问题,有关地方和单位正按照市政府要求,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完善整改计划和措施,限期推进整改工作;市审计局将采取专项审计、日常督查、电话催办相结合的方式,持续跟踪整改落实情况,后续整改结果将及时报告市人大常委会。


主办单位:达州市审计局;地址:达州市通川区西外龙泉路88号
联系电话:0818-2124613、0818-2281611
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以任何方式复制或变相复制本网站全部或部分信息
网站标识码:511700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