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达州公安内审:完成宣汉县公安局2019年度执法活动财物专项审计工作
来源:   添加时间:2020-11-19 16:35:08   点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按照《2020年全市公安机关执法活动财物专项审计工作方案》,达州公安内审部门组成审计组,对宣汉县公安局及其下属财政财务独立核算单位交警大队、拘留所2019年度执法活动财物进行了专项审计,并延伸审计拘留所2019年度财政财务收支。共审计资金2494万元,检查案卷60余卷,抽查会计凭证50余册,查看实物100余件,发现6个方面问题,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4条。

一是结合教育整顿,靠前服务基层。结合《“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达州公安内部大轮审工作方案》,审计组积极谋划,主动作为,以专项审计工作为契机,结合市局教育整顿任务清单,多次前往宣汉县公安局办案部门、基层所队、独立预算单位,从内审角度解答工作中的困惑,督促建立健全规章制度,规范权力运行。二是严格审计程序,注重工作质量。审计组严格按照《四川省公安机关执法活动财物审计操作手册(试行)》,本着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原则,认真履行监督服务职责,积极开展审前调查,高效进行现场审计,认真梳理审计证据,仔细复核工作底稿,客观完成审计报告,并提出合理可行的审计意见及建议,多环节确保内部审计工作质量。三是落实一审多项,达到一项多果。在开展宣汉县局执法活动财物专项审计期间,审计组始终围绕关键领域、关键环节、关键岗位、关键少数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在查阅执法活动财物相关会计凭证过程中,敏锐发现财政财务方面的风险隐患,及时和相关部门、相关责任人沟通交流,将非执法活动财物相关问题一并纳入审计报告,努力一审多项、一项多果、一果多用。四是逗硬措施运用,发挥监督成效。开展执法活动财物专项审计是弥补执法短板,健全执法制度,完善执法机制,强化执法监督,积极推进全面从严治警的重要举措。针对审计中发现的重大风险隐患及时移交宣汉县局督察部门调查核实,对存在屡审屡犯问题的部门建议进行审计约谈,严格分类运用审计处理措施督促问题整改,坚决杜绝审而不改、屡审屡犯、前审后犯的情况发生,确保审计工作取得实效。

通过此次专项审计,及时排查宣汉县公安局在收取、保管、处置执法活动财物存在的风险隐患,立即纠正在办理刑事、行政案件过程中存在的漏洞,及时发现财政财务独立核算部门预(决)算、财务管理、固定资产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合理性、针对性、操作性强的意见和建议,督促其进一步修订和完善内控制度,加大监管力度,严肃财经法纪,严格规范文明执法。


主办单位:达州市审计局;地址:达州市通川区西外龙泉路88号
联系电话:0818-2124613、0818-2281611
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以任何方式复制或变相复制本网站全部或部分信息
网站标识码:511700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