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第524号提案办理情况(A)的函

发布日期: 2023-11-30 12:35:27

关于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第524号提案

办理情况(A)的函

 

尊敬的张文彬委员:

您在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大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力度的建议》(第524号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函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我局始终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作为审计工作的重要一环,统筹抓好审计揭示问题上半篇文章和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维护审计监督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努力把审计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截至目前,上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率达93.48%,促进项目加快实施172个,健全制度机制73项,追责问责27人。

二、办理情况

针对您提出的建议,市审计局党组会议审定办理方案,党组书记、局长亲自牵头办理,提请市政府常务会专题听取审计整改情况汇报,安排部署审计整改工作,建立审计查出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深化审计查出问题整改,以审计整改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聚焦资金绩效,推动建章立制促完善

我局在审计中持续关注被审计单位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和内部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及执行情况,重点关注财政拨款、专项资金使用和绩效情况,推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民政局等部门(单位)制定完善项目实施管理、财务管理等内控制度机制73项,其中市民政局采纳审计建议,出台系列制度,依托城市大脑提升监管质效,被民政部表彰为2022年度社会救助领域创新实践15个优秀案例之一。推动市财政局不断规范资金管理,印发《达州市市本级预备费管理办法》《达州市高质量发展真抓实干激励办法》等管理办法,通过修订和完善各类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切实保障财政资金安全、高效运行。积极盘活存量资金,提升资金效益,印发《达州市财政局关于实行财政资金三项清理制度的通知》《达州市财政局关于加强预算执行管理暨开展中期评估工作的通知》,及时对闲置沉淀、低效无效、结转结余资金进行清理,2022年盘活存量资金超4亿元。

(二)聚焦协同联动,构筑监督合力强震慑

全市审计机关强化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定期梳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对未按时销号的问题采取电话催办、发函督办、现场督查相结合的方式,推动审计查出问题应改尽改,开展审计整改后评估和清零行动,对以往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确保存量问题全部起底清仓。严肃审计查出重大问题追责问责,进一步深化与市纪委监委协查协审协作三协机制,促进审计线索快查快办。强化与巡察机构的协作联动,与市委巡察办联合印发《工作协作机制》,巡审联动机制建立以来,市委巡察机构在48个项目中关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推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销号163个。深度研究审计问题根源,对典型性、反复性问题综合研判,推动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达州市审计整改约谈办法》,明确对审计问题整改不力、敷衍整改的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开展审计整改约谈,今年以来,市政府已对5家市属国有企业主要负责同志进行审计整改约谈,达川区人民政府已对5家区级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进行审计整改约谈。  

(三)聚焦成果运用,深化闭环管理促发展

圆满完成审计整改智能管理系统试点,同步在市本级和7个县(市、区)推开系统应用,以科技手段赋能审计整改提质增效。建立审计查出问题清单及整改台账,书面告知被审计单位制定整改方案、限期整改,压实被审计单位审计整改主体责任,打造审计整改变革的数字高地,实现所有问题一体归集、整改反馈一线办理、问题整改一追到底。深化审计结果运用,推动市人大常委会制定《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监督办法》,与市人大常委会建立集体问诊现场督查个别通报督促整改流程;推动市委目标绩效办将审计整改列入年度目标绩效考核;与市委组织部联合印发《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及问责处理流程》,明确审计结果以及整改情况作为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以及领导班子成员述责述廉的重要内容,同时,作为考核、任免、奖惩被审计领导干部的重要参考。推动市委组织部印发《达州市一把手政治素质负面清单信息沟通管理办法(试行)》,将不履行审计整改责任、敷衍应付审计整改的情况列入一把手政治素质负面清单

三、下步打算

下一步,达州市审计局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坚定践行市委“157”总体部署,在市政协的民主监督下,如臂使指、如影随形、如雷贯耳,全力做好审计监督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着力贯通监督体系,不断提升审计监督质量,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达州提供坚强审计保障。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达州审计工作的大力支持!

 

                        达州市审计局

                                                                                         2023724



主办单位:达州市审计局 © 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14604号 网站标识码:5117000025
公安备案号511702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