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29号建议办理情况(A)的函

发布日期: 2023-11-30 12:32:11

关于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29号建议

办理情况(A)的函

 

尊敬的陶政代表:

您在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完善内部审计运行机制的建议》(第029号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函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近年来,我局紧盯建设立足四川、面向川渝的区域审计高地总体目标,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推进、重点突破的思路,将国家审计与内部审计一起抓、同提升,初步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域覆盖的内部审计体系,为达州治理现代化提供了坚实保障。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内审机构365个,专兼职内审人员1881人,2022年以来,共完成审计项目1556个,查出问题金额40.31亿元,促进增收节支8600万元,审计后受到处理处罚68人。

二、办理情况

针对您提出的建议,我局对标落实,逐一制定方案,逐一细化措施,逐一落实责任,党组会议审定办理方案,党组书记、局长亲自牵头办理,2023年以来,组织召开内部审计工作推进会3次,局班子成员带队到县(市、区)、市级部门调研指导内部审计工作30余次,安排人员前往县(市、区)、国资等部门系统开展内部审计培训讲座5场,推动市委审计委员会和市政府专题研究乡镇片区内审工作,加快培育内部审计区域公共品牌,努力提升内部审计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为达州高质量发展贡献内部审计力量。

(一)以机构建设为基石,打牢内审基础

一是大力建设内审机构。市本级按照全面覆盖、分类设置的原则,建立独立内部审计机构13个、合署办公机构30个、明确职责127个;县级机关对照市本级设置方式,建立独立内部审计机构78个、合署办公机构199个、明确职责592个;乡镇(街道)根据人员编制、办公条件等情况,选择有条件的乡镇(街道)单独或挂牌设置内部审计机构,全市乡镇全覆盖设立内部审计机构或明确职责200个,组建片区审计站45个。二是不断配强内审力量。督促各部门各单位选好配强内部审计人员,广泛吸纳财务管理、法律、计算机、工程等专业人才,使内部审计队伍不断得到充实和加强。截至目前,全市配备内部审计人员1881人、其中专职人员378人,初级职称以上833人,具有审计、财务等专业人员589人,具有法律、管理等专业人员288人,具有建造、工程造价专业人员54人,具有计算机类专业人员34人,专业性人才共占比51.3%,较往年明显增长。

(二)以制度建设为引领,增强内审动能

一是强化内审机制。积极推动并支持重点部门、高校、医院探索成立审计委员会,市公安局、市中心医院等单位相继成立党委审计委员会,进一步加强党对内部审计工作的领导;指导市属国有企业印发《内部审计工作实施办法》等内审制度,进一步明确国企内部审计的机构、职责和工作程序,奠定制度和理论基础。二是健全内审制度。推动市委、市政府出台《深化乡镇片区内审协同机制建设夯实社会主义现代化达州底部支撑的意见》,市两项改革领导小组印发《建立片区内审协同监督机制推进基层治理工作方案》,着力破解内审机构运行不规范问题。推动市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内部审计工作的实施意见》,市审计局每年印发《内部审计工作监督指导意见》,着力破解内部审计无章可循的问题。统一印发《内部审计主要文书文本参考格式》等制度流程,不断规范内部审计业务流程和文书模板。三是发挥机构作用。主动将内部审计工作纳入市本级财政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关注内容,推动部门(单位)一把手直接分管内部审计工作。推动市公安局、市总工会等13个单位建立独立内审机构,加强对系统内相关科室及下属单位内部审计监督,市公安局在宣汉公安系统试点建立片区审计站10个,有效提升公安系统片区内审监督质效,市卫健委结合医药卫生行业特点,培养专兼职人员178人,全方位加强内部审计工作。推动3家市属一级国有企业建立总审计师制度、建立独立的内审机构,目前已配备到位总审计师2名,2022年共完成内审项目52个。

(三)以指导监督为抓手,提升内审质效

一是强化培训指导。组织召开全市内部审计业务培训会,今年以来累计培训1600余人次,抽调内审人员顶岗参加审计项目10余个,内部审计人员业务素质和能力不断提升。建立线上 线下双线监督指导机制,线上通过电话、微信等动态指导,线下深入现场指导,紧紧抓住国资、教育、卫生3个系统,2023年前往开展培训讲座4场,指导实施内部审计项目24个。探索内部审计沉浸式指导,抽调业务骨干成立2个指导组,蹲点渠县、大竹内部审计现场各1个月,深度指导村(社区)三资审计和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试点。二是强化督促检查。强化与市委绩效部门贯通协作,将内部审计纳入对各县(市、区)党委、政府和市级各部门(单位)目标考核内容,重点考核内部审计职责明确、机制建立和项目实施情况,坚持每月一督导,2023年共开展督促检查8次,以考核指挥棒提升内审质效;推动将建立片区内审协同监督机制纳入市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领导小组、市城乡基层治理委员会2023年度工作要点,强化对乡村两级财政财务和资源资产管理的监督,加强改革集成,提升治理效能。

三、下步打算

下一步,达州市审计局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持续深化内部审计监督指导,深入研究、积极采纳您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整合内部审计资源、调动内部审计力量、加强内部审计成果运用,强化内部审计与国家审计贯通协作,更好发挥内部审计服务达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最后,再次感谢您对达州审计工作的大力支持!

 

                       达州市审计局

                        202383



主办单位:达州市审计局 © 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14604号 网站标识码:5117000025
公安备案号511702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