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四个重点” 深化预算执行审计

发布日期: 2021-06-04 14:44:26

近年来,达州市审计局牢牢把握“经济体检”职能定位,聚焦政策落实、支出效益、项目推进和风险隐患四个重点内容,推动预算执行审计走深走实,促进预算编制精准、执行有力。

一是聚焦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推动政策落地见效。紧扣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重点关注“六稳”“六保”、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放管服”改革等,积极推动就业优先、减税降费、创新创业等惠企利民政策措施落地落实、依法有序实施,坚决查处纠正弄虚作假、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以及重大履职不到位等问题。

二是聚焦预算管理执行情况,促进提高预算支出效益。围绕预算编制是否合规、年初预算是否完整、政府收支是否全部纳入预算等问题,加大对国库集中收付制度、国库现金管理、财政存量资金等审计监督力度,全面揭示重点领域保障不足、支出标准不够科学、支出绩效不够明显等问题,切实推动预算管理更加科学、规范和透明,推动财政资金配置效率不断提升。

三是聚焦重大投资项目建设推动提升资金使用绩效围绕重大投资项目支出依据、支出标准、绩效目标、保障机制等情况,督促项目单位和主管部门落实监管责任,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按要求及时拨付资金。加大对总预算、财政专户等暂付款清理监督力度,严格控制暂付款规模,加大对往来款项清理力度,同步关注已建成项目的投产效益情况,推动提升资金使用绩效。

四是聚焦政府隐形债务规模,防范风险隐患发生。持续关注政府债务管理情况、隐性债务规模和结构、债务资金使用情况,审查有无脱离财政监管的隐性债务,是否存在用于经常性支出、闲置以及超限额举债等问题,关注化解隐性债务的方案是否科学稳妥,是否严格按照方案要求进行化解等,切实防范政府债务风险隐患。



主办单位:达州市审计局 © 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14604号 网站标识码:5117000025
公安备案号511702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