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达州:不变的转变
来源:达州市审计局   添加时间:2021-08-25 09:21:15   点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读大学入党考察期间,学院退休老支部书记与我们座谈,会上他看着我们几位年轻人,感叹道:“你们现在的生活环境比我们年轻时好多了,工作上许多老办法已经不管用啦,我就送一个经验吧。”我们相互看看,很是好奇。老书记笑了笑:“你们路还很长,未来会遇到各种挑战,不要害怕退缩,脚踏实地,持续耕耘,你们会有自己的收获。”彼时我们似懂非懂,不清楚未来会遇到何种“挑战”,但也将这份希冀记入心中。

2020年,我离开熟悉的校园环境,通过组织选拔,幸运地成为一名定向选调生,分配至达州市审计局工作。接触过企业会计的我,既兴奋于可以基于专业知识从事审计工作,但也产生了一丝担忧和困惑,担心自己能否胜任这份工作,也困惑于自己应该怎样从学生转变为审计人。

不久,我参加了我的第一个审计项目——对某市级国有企业领导的经济责任审计,并被安排与单位老党员、审计“活字典”杨桂英一组,在她身边学习请教。刚到单位时,便有所耳闻杨姐经验丰富,她在审计局已工作二十余年,经手的审计项目近百个。当听到能和杨姐一组,心里一阵欢喜,想着这次的项目经历应是很轻松了。

项目伊始,得知我刚毕业的杨姐语重心长地告诉我,“理论知识很重要,但距离实践始终还有很长距离,要多接触项目把书本知识转化为自己的实践经验。”我点点头,但仍是盲目自信,还暗自念叨着好歹在学校也做过会计实操,想来这审计的差别也不会太大吧。

项目过程中,面对发现的合同交易问题线索,杨姐让我先按自己的理解进行取证,我将账本凭证、合同条款中的相关内容复印扫描后,便以为这个问题取证完毕。杨姐看过我的取证记录,皱皱眉头看向我,“小丁,审计问题的取证十分重要,若不严谨,不仅会影响审计结果,甚至会对审计公正都有影响。书本上只说取证要全面,但具体到每一个项目,就要靠我们审计人员自己多思考。这次,我带你看看如何全面取证。”话音一落,便联系被审计单位,与该笔业务的负责人沟通,需要其提供这笔交易的立项招标、会议决策、收款凭证、履约效果等资料,带着我对这笔交易从头到尾进行梳理,对每一个可疑环节进行留痕取证,以及对关键人员进行询问记录。

翻着厚了两倍不止的取证资料,我心中感慨,这是杨姐给我上的第一节课,尽快将理论转为实践经验。不能照本宣科,需要的是刨根问底的认真和举一反三的思考。既然有了线索,就不能浅尝辄止,顺着线索对每个环节进行排查,深挖背后原因,才能起到审计的规范作用。在这之后,我对于项目取证的全面性和准确性格外关注,逐渐地,在领导同事们的指导帮助下,我也慢慢开始了独立取证。

陆续接触几个项目后,在熟悉审计流程的同时,我也越发感受到自己知识储备的不足,但同事们在工作中似乎无论面对何种问题,总能给出更合适的引用条例,对于被审计单位不规范的操作安排,也能脱口而出对应的标准要求,好似脑中已经有了一本所有领域的规章制度集锦。

“太厉害了,以后我也可以像你们这样掌握这么多领域的相关知识吗?”我羡慕地问着杨姐。杨姐笑盈盈地看着我,“你多学习多积累也可以做到的,”说着又收起了笑容,认真道,“但是要记得,没有一成不变的环境,更没有一劳永逸的经验,要想适应变化,就一定要持续学习。”说着,便从办公桌上抽出两本今年更新的新条例给我,还转发了好几个学习网址,让我平时有空就多学习一番。

抱着书本我默默回到自己的座位上,内心却是一阵汗颜。一位拥有二十余年审计经验的前辈尚且都在时刻充实更新自己的知识库,我一个初出茅庐的年轻人,却会不时冒出咸鱼的想法,这巨大的对比如平地惊雷,令自己突然惊醒。这就是审计人,永远走在时代发展的第一线,这也是杨姐给我上的第二节课,经验固然重要,但绝不能唯经验论,双眼紧盯政策变动和群众需求,时刻保持着不变的学习状态,才能接受工作中的任务考验。

在榜样的影响下,我一改之前稍显迷惘的状态,开始给自己制定属于自己的五年计划,积极参加单位提供的集中培训、审计“微”课堂、案例分享、论坛交流等各类学习,认真备考相关专业考试,每日回顾总结工作生活收获与不足,虽知识积累仍显不足,但总相信可以一步一个脚印,一点一滴不断积累,让自己逐渐成长。

一年的工作实践,我在达州市审计局这个大家庭中遇到了许多榜样,他们也许性格迥异,但都各自有着我能亲近学习的品质: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柳暗花明又一村的乐观、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守原则、蜡炬成灰泪始干的无私奉献。单位里的领导同事们很少采用说教的方式,他们总是做得多说得少,用自己的言行举止,为审计新手树立了一个个“审计人模板”。何其幸运,我能加入这个大家庭,领导、同事们不断包容我的错误、指导我的成长,接下来,我将继续上路,脚踏实地,持续耕耘,努力实现从“新手”到“熟手”的转变。


主办单位:达州市审计局;地址:达州市通川区西外龙泉路88号
联系电话:0818-2124613、0818-2281611
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以任何方式复制或变相复制本网站全部或部分信息
网站标识码:511700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