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聚焦“审计年检报告”①|8人因审计出的问题被追究刑事责任
来源:四川省审计厅   添加时间:2021-07-29 09:45:27   点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川观新闻记者任鸿

 

7月27日,受四川省人民政府委托,审计厅厅长陶志伟向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作了《关于四川省2020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川观新闻记者获悉,2020年7月以来,全省审计机关共审计和调查单位5816个,查出违纪违规问题金额237.22亿元,促进财政增收节支165.15亿元、挽回和避免损失34.03亿元。

审计整改是审计发挥“经济体检”功能的关键环节,也是直接决定审计监督成效的“最后一公里”。一年来,省政府建立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推动整改工作,各地各部门把审计整改作为党委(党组)重要工作,层层压实整改责任。截至2021年5月,2020年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68项问题,有关地区和部门(单位)已整改63项,涉及金额218.6亿元。

不断深化审计与纪检监察、巡视巡察、司法监督等方面的协同配合,增强监督合力,2020年7月以来,全省审计机关向有关部门移送问题线索790件,目前已有1451人次受到处理,其中被追究刑事责任8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7人次,其他处理1316人次。主要表现为工程建设和管理领域中串通投标、违法分包;医保、扶贫等民生领域骗取上级补助资金、违规采购;地方金融机构违规放贷、违规关联交易;违规发放奖金补贴等问题。

着力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作用,有关地方和部门举一反三,建立和完善制度规范655项,积极推进相关问题解决。如针对近年审计反映市县重大经济决策不规范问题,省委、省政府在全国率先研究制定了《四川省市县重大经济事项决策规定(试行)》,各地认真贯彻落实、制定配套办法。针对省级机关财政决策中的制度空白,省政府制定《省级财政性资金管理决策程序规定》,推动相关工作制度化、规范化。针对审计反映的养老、医疗、住房、就业等方面问题,省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整改,省政府办公厅先后印发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完善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采购、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等实施意见或办法,健全完善民生保障体系。针对粮食安全、地方政府债务和金融风险等问题,农业农村厅、财政厅、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等会同相关部门,建立定期督导和通报机制,加强评价考核,促进中央、省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主办单位:达州市审计局;地址:达州市通川区西外龙泉路88号
联系电话:0818-2124613、0818-2281611
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以任何方式复制或变相复制本网站全部或部分信息
网站标识码:511700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