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达州市审计局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来源:   添加时间:2021-01-05 15:40:05   点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一年来,我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落实中央、省、市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达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7-2020年)》,强化组织领导,积极推进各项工作,着力规范审计监督行为,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按照要求,现将我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体制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扣《达州市人民政府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局主要领导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研究、调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制定《达州市审计局2020年度依法治理重点工作计划》,明确了重点工作任务推进台账,坚持将法治政府建设贯穿审计工作始终,在审计计划制定、审计对象确定、审计方案实施、审计发现问题查处等环节严格执行《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落实年度述法制度,将履行法治政府建设职责情况作为年度述职述廉报告的重要内容,将领导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履行法治政府建设职责及学法用法情况列入年度目标绩效考核。

二、健全决策机制,提高制度建设质量

健全“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序,明确重大行政决策前充分协商,实行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健全局机关内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加强决策把控,将合法性审查作为重大决策的必经程序和重要环节,未经合法性审查或经审查不合法的事项不得提交会议集体讨论。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提高审计规范性文件的科学化、法治化水平。积极参与地方法规制度制定工作,对市委、市政府和相关部门出台规范性文件前的征求意见书认真研读、提出建议。

三、坚持依法行政,全面履行审计职能

一是依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制定疫情防控六项制度,如实报告与重点疫区返回人员、确诊病例、疑似病例、留观人员等接触情况,建立干部职工及共同居住的家庭成员信息台账;开展党员和党组织“双报到”活动,帮助双报到社区协调解决消毒水、酒精、口罩等防护用品,协助开展社区信息排查和流动人员管理;选派业务骨干进入市防控指挥部,及时开展应急物资采购及管理情况跟踪审计,助力出台《达州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应急物资管理办法》等制度。二是促进优化营商环境和深化放管服改革,立足审计监督职能职责,以重大政策措施跟踪审计为统揽,结合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就业创业补助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专项审计、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情况专项审计等项目,重点关注复工复产、疫情期间助企纾困政策落实、就业创业财政扶持政策落实、财政直达资金分配管理使用等情况。强化生态环境保护,结合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关注生态环境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生态环保责任落实;开展黑臭水体治理情况专项审计调查,促进加快补齐城市环境基础设施短板,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四是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制定《达州市审计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在审计业务中重点关注涉企、涉农、基础设施建设、水利、生态环境保护、社会民生保障等经济失信高发领域,加大对被审计单位虚报冒领、骗取财政资金、会计信息造假等失信行为的查处力度;坚持被审计单位承诺制度,逐一核查被审计单位承诺履约践诺情况。

四、规范审计执法行为,严格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推进简政放权,理清权责清单,落实行政处理处罚裁量基准,建立规范透明的行政权力事项流程。经认领,市审计局的法定行政权力共10项,行政处罚权8项(其中一项行政处罚权与市财政局按职责分工,共同行使)、行政强制权1项、其他行政权1项。二是提升审计执法监督规范化水平,各审计业务协同体、审计组严格按照审计业务管理流程、审理要求、审计文件材料立卷归档操作规程等执行,统一行政执法用语标准、流程标准和文书标准,提升审计执法标准化、规范化和精细化水平。三是严格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开展行政执法清理工作,组织参加行政执法考试,完成行政执法证件申报和年检工作。经清理,我局行政执法人员均在编在岗。四是深刻领会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精神,制定《达州市审计局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2020年工作计划》,完善审计行政执法公开制度,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广泛接受社会公众监督。严格法制复核审理,强化审计质量全过程记录管理,实行审计业务拟稿人、主审、审计组组长、法规科、办公室、分管领导、总审计师和主要领导八级复核机制,坚持复核审理全覆盖。五是推进行政执法与巡查、司法、纪检监察衔接,印发《市委巡查机构与市审计局工作协作机制》,深化《市纪委监委机关与市审计局协查协审协作机制》,切实发挥审计监督在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的积极作用。六是加强行政复议应诉工作,坚持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畅通行政复议救济渠道,在审计决定书中告知救济途径,明确被审计单位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权力。2020年,我局无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五、深化法律学习,提升依法审计能力

一是坚持会前学法制度,聚焦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将领导干部学法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安排,通过党组会议、行政办公会、审前专题研讨会等多种形式,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学法的引领示范作用。2020年,已针对《宪法》《民法典》《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法规,集中组织学习35余次。二是强化对审计人员法治培训,依托四川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平台、汇贤学堂、审计大讲堂、网络课程远程学习、视频资源库点播、审计组审前研学、法庭警示教育、民法典专题讲座、法律知识竞赛、举办全市依法审计暨综合素养提升专题研讨班等形式,切实加强对法律法规的培训力度,提高审计人员的依法审计能力和法治素养2020年,我局共组织或参加培训40余次。

六、落实“法律七进”,广泛开展法治宣传

一是深入推进法律进机关,以党组中心组会前学法、职工大会学法、党小组学法、审前学法等形式,组织全体职工学习相关法律法规。组织参加达州市2020年“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组织开展法律知识竞赛活动、观看《宪法的精神 法治的力量——2020年度法治任务》特别节目等,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法治氛围。二是深入推进法律进社区,结合党员活动日、志愿者活动、文明劝导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和非党员职工到社区开展政策宣讲、慰问、志愿者服务的同时,将法律法治精神送进社区。三是深入推进法律进乡村,将法律宣传与精准扶贫、脱贫攻坚等工作相结合,以脱贫攻坚专项审计、驻村帮扶、走访慰问等方式,将扶贫政策、乡村振兴政策送入乡村。四是深入推进法律进机关,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坚持将依法审计与法治宣传相结合,通过开展重大政策落实跟踪审计、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等,在审计见面会、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等环节,向被审计单位和被审计对象宣传《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党政主要领导和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等法律法规,提升各级领导干部的遵法守法用法意识。五是深入推进法律进企业,按照年度项目计划,以重大项目投资绩效专项审计、民营企业发展专项审计、国有企业资产负债损益审计等为发力点,向被审计单位宣传《审计法》等法律法规。

过去一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式方法有待进一步创新,审计队伍能力素质有待全方位提升等问题。2021年,我局将继续坚持把审计工作全面融入法治政府建设,加强组织领导,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加大审计监督力度,强化审计整改约束,推进审计法治宣传教育,提升审计人员依法审计能力,严格公正文明执法。


主办单位:达州市审计局;地址:达州市通川区西外龙泉路88号
联系电话:0818-2124613、0818-2281611
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以任何方式复制或变相复制本网站全部或部分信息
网站标识码:5117000025